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一月一主题”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案例(9月份)念好“紧箍咒” 廉洁迎国庆

发布时间: 2022-09-23          来源: 县纪委县监委

根据《关于认真开展“一月一主题”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武纪办发〔2016〕12号)的要求,现将2022年《9月份警示案例》下发,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


“一月一主题”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案例

(9月份)

念好“紧箍咒” 廉洁迎国庆

   1.湖州市安吉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递铺养护站站长黄为农公车私用问题。2021年3月至4月,黄为农违反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多次驾驶养护站皮卡工具车,前往居民住宅小区处理房屋装修等私事。2022年1月,黄为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2.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工作人员施杰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及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18年6月至2020年5月,施杰先后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香烟、加油卡、礼金等财物,共计1.95万元;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施杰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共计消费8370元。2021年12月,施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3.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区域发展办工作人员吕友杭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18年2月,吕友杭在任瓶窑镇政府五水办副主任期间,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共计消费约1000元。此外,吕友杭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21年12月,吕友杭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4.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锦银社区居委会筹建组组员戴小波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6年至2017年,戴小波在任余杭街道凤联社区党委委员期间,以工作经费、培训费的名义,违规领取、发放津补贴共计人民币12590元。2021年12月,戴小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退赔。

  5.衢州市龙游县博物馆工作人员钱济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21年6月25日,钱济民违规接受县博物馆布展项目中标方为感谢其提供招投标信息而设的宴请,餐费900元由对方支出。钱济民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9月,钱济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6.衢州市龙游县公安局看守所民警杨庆祥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21年6月至8月,杨庆祥先后四次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餐费1650元均由对方支付。杨庆祥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10月,杨庆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法规链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四十条 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收缴或者责令退赔。

  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职务、职称、学历、学位、奖励、资格等其他利益,应当由承办案件的纪检机关或者由其上级纪检机关建议有关组织、部门、单位按照规定予以纠正。

  对于依照本条例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六条规定处理的党员,经调查确属其实施违纪行为获得的利益,依照本条规定处理。

第八十八条 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九十二条 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第一百零四条 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一百零七条 违反有关规定配备、购买、更换、装饰、使用公务交通工具或者有其他违反公务交通工具管理规定的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点评】

上述6起典型案例,涉及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发生,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在高压态势下依然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也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治“四风”树新风仍然任重道远。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负起主体责任,把严明纪律、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紧盯节日重要时间节点,早研究、早部署、早警示,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节点”亦是“考点”,国庆将至,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紧盯“四风”问题,密切关注其新动向新表现,盯住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岗位、关键环节,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快查严处,确保风清气正、廉洁过节。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