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宰相故里颂廉韵

发布时间: 2022-08-06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黻是南宋参知政事(副宰相级),出生于乐清市石帆街道大界村,是历史上著名的忠。“丹心炳炳照白发,力扶国是消民瘉。”这是刘黻所写的《代寿徐意一参政》里的诗句,展现了他忠义爱国、心系百姓的崇高情怀。

IMG_2016.JPG

大界村宰相故里石碑

  数百年后的今天,大界村以廉为媒、以史为线,整理和挖掘刘黻爱民为民、勤政廉政的典型事迹,积极打造了刘氏祠堂、慈济桥和大界廉洁文化广场等立体廉洁文化阵地,润养传统家风家德,常拂清正廉洁之风。

IMG_2024.JPG

刘氏祠堂

  走进大界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一处古色古香的刘氏祠堂,里面供奉着的正是南宋名臣刘黻,院内分设家风家训馆和蒙川诗文馆,系统收录刘黻的家风家训、诗词文章等内容,让刘黻肝胆敢谏言、心清不受尘的一生可观可感可学

IMG_2031.JPG

家风家训馆

  推门入内,院子左手是家风家训馆,馆内展示了“八字家训”“四箴言”“忠肃公五伦说”等内容,既是对先贤家风家训资料的收集保存,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

IMG_2036.JPG

忠肃公五伦说展示墙

  其中五伦说由孟子提出,意为父子之间有骨肉之亲,君臣之间有礼义之道,夫妻之间挚爱而又内外有别,老少之间有尊卑之序,朋友之间有诚信之德,这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道理和行为准则,刘黻将这五个方面作了专门阐述并流传至今。

IMG_2043.JPG

蒙川诗文馆

  院内右边是蒙川(刘黻字号)诗文馆,馆内记录着刘黻写就的诗词文章,“平生肝胆照冰雪”是其清廉忠贞一生的写照。如今,刘黻的清廉精神成为大界村村民理想信念之本,每位村民都以此为鉴,做到为人洁身自爱、为官清正廉明,重教、好义、纯洁的村风仿如一股“廉洁清风”绵延不绝,传承了一代又一代。

IMG_2047.JPG

慈济桥

  走出纪念馆,沿河而行不远处,一棵大榕树华盖如荫,树下正是省级文保单位慈济桥。这座有着800余年历史的古桥与流水相伴、灵气氤氲,讲述着一段关于“清廉根脉”传承与发扬的往事。如今,慈济桥成为大界村得天独厚的文化场所,村民们推行“慈济桥上面对面”“干贤共廉”等制度,邀请村干部、乡贤、监察联络站成员共同化解处置信访问题,有效将矛盾化解在村级。

IMG_1993.JPG

大界廉洁文化广场

  在慈济桥不远处是大界清廉文化广场,广场围绕清廉主题建设,体现刘黻“忠贞、孝义、思学、务实”的四德精神内涵,刘黻文化根脉串点成线,汇聚成清廉文化集成地。广场入口处,廉字碑上的“严以修身”“勤以为民”等清廉宣传语提醒后人时时刻刻注重自身清廉建设。

IMG_1957.JPG

刘黻雕像

  清廉广场的正中央,立着一尊高大的刘黻雕像,刘黻捧书远眺,形象巍峨正气,生动展现了其两袖清风,刚正不阿的形象,印证了乐清这座古老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IMG_1962.JPG

清廉亭

      在广场内继续前行,清廉亭映入眼帘。亭子两侧雕刻的“修身正本无私欲,秉政廉明有太和”的诗句赫然左右,发人深省的警示诗句与亭子古朴简约的形象完美融合。

IMG_1982.JPG

廉石

  “风清气正”是刘黻精神的核心内涵,指引着大界村及更广阔地域上的人民传承优良家风、弘扬廉洁文化,推动大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成为乐清市廉洁文化建设中一颗璀璨明珠。

(乐清市纪委监委)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