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跟踪监督理好村级集体资产"明白账"

发布时间: 2022-08-1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通过这次专项清理,家底摸清了,账单清楚了,32笔拖欠已久的承包款也成功收回,村集体足足增加了4万多元,现在村里有能力发展新的共富项目了。”面对前来了解情况的武义县俞源乡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后陶村党支部书记吴国华感慨说道。

  今年年初,武义县委巡察组在对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时,通过查阅台账、座谈了解发现,因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合同不规范、合同履行不到位,部分村集体土地承包租金存在长年欠账未清等问题。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巡察发现问题后,为防止集体资产流失,武义县纪委监委立即将该项工作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中一体推进,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在全县范围开展村级资产资源承包租赁款拖欠侵占清理整治行动,要求各乡镇街道通过自行清理、集中整治、强化建章立制、巩固成果运用4个阶段,对村集体有效合同、无有效合同发包、租赁、无偿占用资产资源等情况进行大梳理、大起底。 

  与此同时,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聚焦整治行动自查自改、结果公示和汇总上报等不同环节推进情况建立驻点监督制度,倒排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对进展落后的单位以集体约谈、下发监察建议书的方式及时传导压力。对党员干部违规侵占拒不腾退、无故拖延拒不清欠,专项行动过程中敷衍了事、消极应对,以及侵占农村集体“三资”背后的腐败问题及时跟进监督。 

  “这块茶山,为什么两年没有租金缴纳记录……”“其他土地、房屋租赁是否也存在拖欠租金的情况?总共有多少集体资产资源?” 今年3月,壶山街道纪工委在南丰经济合作社检查时发现多笔承包款存在长期拖欠的问题后,当即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进行专题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三个月内完成拖欠款追缴工作。南丰经济合作社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核对每一笔拖欠款发生的时间、事由、金额、经办人和审批人等事项,积极采取交流提醒、宣传政策、书面函告、制定分期还款计划等多种方式依法依规进行追讨,成功收回拖欠承包款138万余元。同时,南丰经济合作社通过清理还盘活部分未出租闲置土地8亩,下步打算在征得村民意见后,将其改建为小公园、小广场等便民场所,方便大家休闲娱乐。

       截至目前,全县农村集体经济承包租赁合同清理率为100%,终止合同29份,清理合同拖欠479份,追讨金额2645.51万元,村级资产资源承包租赁款拖欠侵占清理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村级债务化解工作是推进农村‘三资’规范管理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运用大数据分析对村集体资金的流向进行实时监管、定期抽查,做深做实做细‘末梢监督’,推进‘清廉村居’创建,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