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绘就清廉村居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2-12-0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一阵清风化廉雨,廉花盛放满目新。在神仙居旅游度假区西侧有个3A级景区村,叫感德村。从80年代初人心涣散、村情复杂的“麻烦村”,到如今的有着“省文明村”“省民主法治村”等诸多闪耀头衔的清廉样板村,37年来,该村没有一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也没有发生过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是远近闻名的“清廉村”。

c80045d7dge306c98be20eeb8095d726.jpg.JPG

感德村俯瞰图

  近年来,感德村将清廉村居建设与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基层组织管理建设等工作相结合,以建设“清廉村居”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的美丽内涵,融廉入景、以廉提韵,用廉洁文化扮靓美丽乡村。

IMG_20220726_094548.jpg

十六字“清廉密码”

  来到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那道别致景观凸现出的“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16个字,这是感德村源自“廉洁文化”的“清廉密码”。

68f303f60482c44cd09b9e22d24c15f4.jpg

清廉长廊

  步入村内,进村道路平坦精致,路两侧间或点缀着绿植小景。道路左侧是清廉长廊,长廊入口一副对联挂在拱门两边:“村务民决体现民愿,村廉民督取信于民”,横批:“清廉感德”。

IMG_20221108_150458_mh1668151359372 - 副本.jpg

感德议事“十五条”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走进清廉长廊,感德“议事十五条”、党员干部“六不守则”等村规村律陈列两侧,时时警醒着经过这里的干部群众。

       感德村是仙居县村务“大事民决”制度发源地,自1984年开始,感德村就规定凡涉及村民利益的村务大事,都必须提交村民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进行公决,彻底打破了“村事干部定”的传统模式,变“为民做主”为“让民做主”其村务“大事民决”制度创新得到省民政厅批示肯定并被全市推广。“不赌博、不饮酒、公共场所不抽烟、不到娱乐场所消费、不到老百姓家白吃饭,不搞宗族派性”清廉为民的“六不守则”护航党员干部做人做事更清正。

IMG_5369_mh1667977623624 - 副本.jpg

严廉小广场

  清廉走廊的尽头是严廉小广场,场内放置了六块公示栏,正面主要展示村内三务、村民质询日等内容,同时张贴村级财务公开APP二维码和“监督一点通”二维码,便于村民监督的同时,广泛搜集村情民意;公示栏背面展示的是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共涵盖了30项村级权力,每一项都有对应的流程图,村干部按图干事、群众照单监督。

IMG_20221114_084801_mh1668389587793.jpg

感德堰堰渠局部

  小广场北侧有条古堰,此堰渠环村而过,堰水清可见底。相传,南宋时期,村里修建水堰,堰渠开通之时,因暗涵堵塞,堰工钻进涵洞疏通,被水冲走,不幸遇难。为感恩堰工付出,村民将这条古堰取名感德堰,有感恩戴德之意,村庄也因感德堰而得名。

0ee44cc98beee9234a5d4b81440bf6a7.jpg

汉青染坊

  感德堰堰渠周边多古屋,村庄便对具有保留价值的古建筑进行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以流转的古色古香老房子为基地,引进非遗传承文化汉青染坊,为游客提供手工艺体验、研学活动,让汉青染坊这一宝贵的民族财富在感德村继续焕发出新的生命色彩,并以染坊为载体,将非遗文化与廉政教育文化有机结合,传达着做人做事要不染尘埃,只留清气满乾坤,清白做人的朴素道理。

IMG_20221108_151026 - 副本.jpg

“清廉感德”展馆

IMG_5362_mh1667977376466.jpg

“清廉感德”展馆内部

  沿着染坊门前的小道向东走,步入木质结构的四合院,“清廉感德”展馆就建在其中。展馆内有感德好人榜、慈孝榜、乡贤榜、党员先锋、家风家训、荣誉墙、村史村志等,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作用,推动清廉理念融入村社,在潜移默化中营造崇尚清廉的好风气。

  清治村廉而宜居,感德村将继续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内化于心寓德于行乡村振兴注入廉洁动力,绘就清廉村居新画卷。

(仙居县纪委监委)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