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龙山岛海瑞祠:以岛为景 以廉为魂

发布时间: 2022-11-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龙山岛海瑞祠,位于淳安县千岛湖中心湖区,这是一处以国家5A级景区千岛湖为依托,集自然景观和廉洁文化于一体的清廉阵地,别具地方特色。不久前,龙山岛海瑞祠获评“全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让我们跟着镜头一起品味龙山岛上的清廉故事。

1.jpg

龙山岛海瑞祠俯瞰

  以廉为魂 彰显人文底蕴

  明嘉靖三十七年(1559年),海瑞被任命为淳安知县。在淳安任职四年期间,他深得淳安百姓爱戴。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海瑞任职届满,淳安百姓自发集资捐地,在县治贺城(今龙山岛水下)为他建造生祠,并立《去思碑》以志。

2.jpg

海瑞祠去思碑

  后来,为圆淳安百姓和游人凭吊“清官”海瑞之夙愿,淳安县于1985年移址龙山岛改建海瑞祠。以岛为景,以廉为魂,它保留了旧祠原貌,内设清官厅、清廉大讲堂、钟楼等,古朴庄严。

3.jpg

海瑞祠外部

  海瑞祠及其周边的“不染池”“刚峰林”“三不亭”“孝母亭”和“清官道”等景点,既反映了海瑞“以民为本”的淳朴思想,也体现了海瑞甘守清贫、廉洁为官、不畏权贵的崇高品格,把淳安人民对海瑞的感念之情,化作一个个生机涌动的文化意象和清流意境。由于其独特的代表性和影响力,被授予“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杭州市首批廉洁文化示范点”等称号。

  以廉为媒 串联清廉元素

  2021年,淳安县以龙山岛海瑞祠廉洁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保护为重点,对龙山岛海瑞祠进行再提升再改造,不断在岛上植入清廉因子,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4.jpg

海瑞祠正厅中堂

  如在海瑞祠正厅中堂,矗立了一座栩栩如生的雕像,再现当年海瑞离别时,群众送行依依不舍的情景。在正厅四周,墙壁上的七幅木雕再现海瑞力主减轻人民负担、反抗权豪侵扰百姓、屡断疑案、平反冤狱等场景,每个场景边还布置了二维码,游客扫码便能观看详细的动画解说。

  在清官厅,重点对海瑞文化进行了数字化呈现,引入智能语音讲解,运用空间媒体技术,使海瑞形象通过感应互动得到全新升华,并拓展延伸到传统廉洁文化,除了收录中国历史著名清官廉吏,还分设“浙江清官”和“淳安清官”展区,收录了范仲淹、于谦、岳飞等浙江历史上多位清官和方储、鲁渊、商辂等淳安历史上多位清官事迹。

5.jpg

清官厅内部

  岛上还设置了清廉大讲堂、淳安家风展厅、钟楼等场所,展示富有淳安特色的廉洁文化和道德模范典型,在游步道沿线,别出心裁地布设廉政典律、小品建筑,并新增警钟长鸣、悬崖勒马等廉政项目,极大地丰富了教育内容,使龙山岛成为了一座可看、可听、可体验的廉政教育基地。

  以廉为景 擦亮廉旅名片

  作为千岛湖唯一的人文景观岛,丰富的历史底蕴和廉洁文化深受广大游客喜爱。借助千岛湖旅游的品牌影响力,有效推进“廉旅”融合发展,让更多的市民在游玩中接受廉洁文化教育,充分发挥龙山岛海瑞祠廉洁文化阵地的作用。

6.jpg

海瑞祠外部

  为方便游客登岛游玩,淳安县将龙山岛“清风之旅”专线与杭州市“小莲清风廉运”专线无缝对接,精心设计了小莲清风专线游船,极大地提升了游客沉浸式、场景化游览体验。

7.jpg

清廉大讲堂

  在做好社会面廉洁文化宣传的同时,淳安县积极抓好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在清廉大讲堂开设“廉政课堂”,设立海瑞文化课和特色廉政党课,在钟楼开展读廉政诗,看警示片,敲警示钟和“警钟长鸣”活动,通过品廉洁文化、听清官故事、谈学习体会等更具体验性的方式,传承廉洁文化,弘扬清廉之风,让廉洁思想入心入脑。

(淳安县纪委监委)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