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三清践廉”构建亲清税企关系

发布时间: 2021-09-30          来源: 县纪委县监委

近年来,武义县税务局扎实推进“政治清明、执法清廉、干部清正、税风清朗”为目标的清廉武义税务建设工作,通过清亲助廉、清风育廉、清源固廉,构建了“亲”上加“清”的税企关系,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亲清助廉

打好服务企业“攻坚战”

“还好兴兴工作室提醒了我,才发现公司去年免税销售额达120余万元,我们自主研发的这套百万元的数字化生产线还能享受75%加计扣除,公司资金压力一下子小了不少。”浙江兴森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高文兴笑着说。这是武义县税务局以党建品牌“兴兴工作室”为服务阵地,构建“亲清”税企关系的一个缩影。

以“亲”为导向,武义县税务局通过税企座谈会、“零距离”服务团队主动对接企业等方式,进行精准税收政策推送讲解、精细辅导操作要点,搭建起与企业紧密联系的桥梁纽带,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助发展。此外,该局还利用“税银互动融资服务项目操作指南”“税企交往负面清单”“税立方小课堂”等,扎实税企双向信息交流互通,保证双线交流不断档,并持续关注企业减税降费政策享受情况,确保企业相关税收政策应享尽享。

以“清”为底线,该局要求税务工作人员在深入企业服务过程中发放“廉政监督卡”,具体载明规范执法、优质服务、监督电话等相关内容,主动接受纳税人监督,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建立问题反馈渠道,做到对表销号。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廉政监督卡383份,征求纳税人意见建议6条,未发现侵害纳税人合法权益的问题。

清风育廉

打好思想建设“持久战”

“1972年,我分配到税务局,成为一名税务干部。枪林弹雨没有打倒我们,糖衣炮弹也不能腐蚀我们……”近日,县税务局退休老干部、抗美援朝老战士韩耀周在“清风课堂”讲述亲身经历的正风肃纪反腐故事。

一直以来,武义县税务局坚持把文化养廉、教育促廉、典型树廉贯穿于清廉机关建设全过程,在实践中不断渗透清廉文化力量。

在县税务局的办公大楼里,廉洁字画、廉洁图片随处可见,一个个廉洁人物、一篇篇廉洁案例、一句句廉洁名言,形成了一道机关清廉文化的亮丽风景线,提升了整体的清廉文化氛围。同时,该局将清廉文化建设纳入税务文化引领工程,挖掘提炼“蓝莲”廉政品牌,开展书法、绘画、摄影等主题活动,传播廉政文化理念和价值观,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境界,不断强化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

该局还组织集体廉政宣誓、参观清廉金华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邀请最美税务人、浙江好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工作者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看齐;按期开展政治生态建设自查自评,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巡视巡察整改和自查自纠;利用“清风税悦”开展廉政“指尖教育”,开设警示教育专栏,引导干部随时随地进行廉政学习,守住纪律红线、法律底线。

清源固廉

打好作风建设“提升战”

“我局税务人员为贵公司介绍免税政策过程,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行为?”前不久,武义县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到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进行回访,对该局干部廉洁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为打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该局实行“廉政回访”制度,将跟踪回访与税收征管服务、重点税收执法事项以及执法监察相结合,重点强化跟踪在减税降费、无证明城市等重大改革中干部职工的服务质量、执法程序规范、廉洁自律等情况,整治“不亲”“不清”问题。

“廉政回访”制度的推行,是该局强化党风廉政机制建设的缩影。为有效防治税务系统“微腐败”,武义县税务局重视清廉税务制度建设,研究制定《清廉武义税务建设实施方案》《清廉武义税务建设实施方案任务分解意见》等文件,细化考核办法、考核标准,实现压力层层传导,规范每一名干部行为。同时,该局立足主责主业全面梳理完善廉政风险点,针对税费征收、发票管理出口退税等重点岗位编制“权力风险清单”和“廉政提醒手册”,不断织密风险防控网格。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局纪检联络员、纪检监察干部和特约监督员的力量,开展专项监督,进一步完善‘事前有预警、事中有监管、事后有回访’的全周期监督管控体系,持续激发清廉税务建设生机活力。”该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