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县卫健局:监督护航 共筑清廉“医线”

发布时间: 2021-09-26          来源: 县纪委县监委

近年来,武义县卫健局高度重视清廉医院建设,通过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内部、行风、网络相结合的监督体系,不断激活监督效能,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目前全系统共有市级清廉医院1家,县级清廉医院3家。             

内部监督强管理

“我承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遵纪守法,忠实履职,秉公用权……”近日,在武义卫健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上,县卫健局聘请219名医护人员成为各县属医院网格监督员并签订廉政承诺书。这是该县卫生系统强化内部监督管理的一个缩影。

为使监督触角延伸到边,县卫健局持续深化清廉医院建设改革,按照全员覆盖、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依托“定岗、定人、定责”原则,在各县属医院构建“党总支-党支部—科室、院区”三级监督管理网络,以内设科室为网格监督管理基础单元,由党总支书记担任一级网格监督员,分别从纪检委员、院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科室、院区党员干部中提名担任二、三级网格监督员,积极探索院务监督与网格化监督管理模式的深度融合,通过强化日常教育、提醒、监督责任落实,真正发挥“身边人监督身边事”的作用,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行风监督促提升

“是否为病人保守医密,不泄露病人隐私”“是否依法行医和依法提供各项医疗服务,是否严格执行医疗卫生政策及收费标准”“医院环境是否干净整洁”……为改进医疗服务质量,县卫健系统各医疗单位聘请党外人士、热心群众、志愿者、退休职工等作为特邀监督员,参与医院民主监督管理。

“行风监督员具有监督、建议等权利,通过日常监督、明察暗访和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可以帮助我们行业查找整改自身存在的庸懒散、不作为等问题,促进服务意识的强化、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县26名行风监督员通过监督检查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廉洁行医、勤政为民等工作的落实、执行情况,在“看病难、看病贵”的投诉举报、情况反馈以及行风投诉事件查办情况等方面加强监督,推动卫健系统行业风气好转。

网络监督解民忧

“您如果对本次医疗服务不满意,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登陆‘行风直通车’网络投诉举报系统,进行投诉举报。”连日来,在各县属医院大厅里,武义县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地向来往市民宣传、讲解“行风直通车”系统的作用和操作。


网络投诉举报是医疗系统惠民生、聚民心的有效方式之一。为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医疗系统监督,县卫健局以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为监督重点,搭建“行风直通车”网络投诉举报平台,就诊患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下载专属APP等方式,对本次医疗服务评价或投诉;同时开设“书记信箱”“有话您直说”等专栏,有效收集群众投诉信息,并落实专人引导,让“行风直通车”平台真正深入到群众当中去。

此外,县卫健局构建“一单位一专班”的组织体系,压紧压实网络举报处置主体责任,要求院方组织专班,由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落实系统运行、举报投诉受理、案件处置、信息上报等工作,及时沟通、回复、解决群众诉求,确保群众投诉信息24小时内得到受理,72小时内有回复。

目前“清廉卫健直通车”收到咨询信息35条、投诉信息13条,均在投诉反应当天得到回复和解决,实现投诉问题快速介入,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助力清廉医院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