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清明节里话“清廉”,清明粿里“清廉课”

发布时间: 2021-04-07          来源: 县纪委县监委

一盘清明粿,一堂“清廉”课,

知晓习俗来历,体验劳动不易,

不忘勤俭节约,倡导清风之气。




“清明”是一个什么样的节日?我们的祖先们会在清明节做什么呢?

带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向往与探寻,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认同感与自豪感。近日,武义县新宅镇中心小学开设了一堂特殊的“清廉课”。


图为新宅镇中心小学的同学在菜地里采摘艾草


“清明粿俗称青团,是用糯米粉和成粉团,再把馅料包成圆状,糯软香甜,它寓意春天、绿色,也寓意着我们做人、做事一直清清白白。”

老师们在制作过程中,边介绍了青团的制作步骤,边对孩子们说道。


图为学校同学们按照老师的指导制作青团

图为学生们向老师展示自己做好的青团


热腾腾的艾草与面粉揉成一团,创意无限的孩子们用自己的小手不停揉搓,各种形状的青团被创作出来。

老师告诉孩子们:“一定要把清明粿的边缘捏紧捏实,在蒸煮的时候,不仅能留住清香,还能保证不易变形。正如我们在学习、生活中要严于律己,用‘清正廉明’守住我们的初心,才能永葆‘廉’心不变质。”


图为同学们拿着做好的青团,准备送进蒸箱


做好的青团被送进了食堂蒸箱,股股炊烟勾着孩子们的脾胃。“出锅啦!出锅啦!”孩子们仔细辨认挑选自己亲手做的的清明粿,迫不及待地享受起自己的劳动果实。


图为同学们开心地说:吃清明粿,就像是把春天吃进嘴里


清明节里倡“清廉”,现在的清明粿对于我们来说,已不是果腹的必需品。在延续清明节传统习俗的同时,巧妙地与清廉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不仅可以增加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也有助于让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敬廉崇洁”的高尚理念,感受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廉洁氛围。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