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严守底线 廉洁过节

发布时间: 2021-02-23          来源: 武义县纪委

1.台州市温岭市箬横镇贯庄中学校长朱文波等人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20171月,朱文波授意贯庄中学总务处副主任杨新荣以虚列粮油开支的方式从该校食堂套取资金43000元,用于购买超市购物券,其中39460元用于发放全校教师福利、补贴等,3540元用于平时工作接待的水果费用。20208月,违纪款项已主动退回。202011月,朱文波、杨新荣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台州市温岭市横峰街道石刺头村原党支部书记金美华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3年至2015年,金美华以村部结顶、护村队成立、工作接待、项目审批等名义,多次违规购买香烟和组织参与吃喝,共计人民币21990元,均在村账中报销。20209月,金美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衢州市龙游县团石农垦场党总支组织委员、场长、管委会主任胡建军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2018年至2019年,胡建军先后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廖某某赠送的阳光利群香烟2条以及野猪肚等农产品若干,总价值约1150元。胡建军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9月,胡建军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4.杭州市萧山区所前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科员(已退休)陈兴望违规接受宴请并收受“烟票”等财物问题。20166月至20185月,陈兴望在所前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工作期间,先后多次违规接受该镇相关工程承包人汪某安排的宴请,并收受其所送香烟及“烟票”等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5420元。此外,陈兴望还存在其他违法犯罪行为。202011月,陈兴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5.杭州市萧山区蜀山街道严家埭社区党支部原书记严国标违规接受有偿陪侍的问题。20181月至7月,严国标在担任蜀山街道严家埭社区党支部书记期间,先后两次在某娱乐场所接受承接该社区相关工程的个体建筑包工头严某安排的娱乐活动和异性有偿陪侍。此外,严国标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2012月,严国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6.杭州市萧山环境集团下属萧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钱江水处理厂原厂长施仁江等人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受礼卡等问题。201610月的一天,时任萧山钱江水处理厂厂长的施仁江,组织该厂原副厂长娄德虎等干部职工共计9人违规接受该厂扩建三期工程施工负责人陆某安排的宴请。席间,每人均收受陆某所送的“烟票”一张,每张“烟票”价值人民币1210元、2420元、3630元不等。此外,娄德虎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2011月,施仁江、娄德虎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余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7.台州市三门县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县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县沿海工业城管委会副主任周树伟违规收礼、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13年至2019年期间,周树伟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中石化加油充值卡、酒、香烟等财物及安排的宴请娱乐活动。此外,周树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7月,周树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法规链接】

一、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二十七条 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四十条 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收缴或者责令退赔。

 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职务、职称、学历、学位、奖励、资格等其他利益,应当由承办案件的纪检机关或者由其上级纪检机关建议有关组织、部门、单位按照规定予以纠正。

对于依照本条例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六条规定处理的党员,经调查确属其实施违纪行为获得的利益,依照本条规定处理。

第八十八条 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九十二条 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第一百零三条 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或者发放礼品、消费卡(券)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一百零四条 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点评

上述7起案例,涉及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多种情形,都是节日期间容易发生的踩踏纪律红线的突出问题。以上受处分的干部,有的顶风违纪,有的心存侥幸,但最终均受到严肃处理,再次释放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纠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印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必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尤其是要加强节日期间的监管,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告诫、督促整改,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继续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针对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聚焦重点对象、重点部位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找准“靶子”、查清“病灶”,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持续推动制度建设,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打通“制度执行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