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一条街 一座宅

发布时间: 2021-02-23          来源: 县纪委县监委

  一个地名,一段故事,承载起一座城市的历史记忆,读懂了它们,就离城市的根脉更近了一步。

  宁波市鄞州区忠介街,西起江东北路,东至彩虹北路,为纪念明末抗清志士钱肃乐而得名。据《鄞县通志》载:“忠介街,旧名打铁,七塔寺跟”“附近有钱忠介公祠,故名”。

  起初,忠介街上多是一些老宅,住的居民也大多姓钱,部分还有可能是钱肃乐的旁系后代。随着城市的发展,周边的居民逐渐搬离,上世纪80年代后期,“忠介街”也随着百丈路的拓展成为记忆中的风景。如今,坎坷不平的小巷成为了通衢大道,但那段血性沧桑的历史依然被人们口耳相传。

图为鄞州区百丈路.jpg

 图为宁波市鄞州区百丈路

图为钱肃乐像.jpg

 图为钱肃乐像

  钱肃乐,明代爱国名臣,著有《正气堂集》、《越中集》、《南征集》等。

  弘光元年,清兵南下,钱肃乐与张苍水等在宁波府城隍庙组织抗清义军,转战浙闽沿海一带,屡有战绩,后忧愤成疾,1648年6月5日病逝于琅江船上,年仅42岁,南明政权赐太保,谥忠介。

图.png

  位于忠介街不远的钱肃乐故居,是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的三进大院,是钱肃乐年幼时及青少年时代的宅居,也是宁波现存最早的明代民居建筑。

  在一个春日的午后,走近故居,细细品读钱肃乐的人物传记,心中似有金戈之声响起。

图2.jpg

  钱肃乐年少时,正值明朝末年,国家群雄并起,社会混乱,处于多事之秋。于是,钱肃乐立志读书报国,以圣贤标准要求自己,在崇祯十年为殿试二甲十四名进士,授任苏州府太仓知州。

  在钱肃乐任太仓知州时,当地有豪家奴与黠吏为奸,结党杀人,钱肃乐果断给予严惩,并用朱榜、白榜分别善人与恶人的名字。当地有一乡绅儿子,暴横杀人,钱肃乐欲依法严惩,许多官绅前来说情,并请来其老师吴钟峦,试图减轻处罚。老师来时,钱肃乐自穿公服,向老师揖拜道:“生我者父母,成我者师也,但今日之事宁可得罪我师,不敢得罪百姓。”

  钱肃乐出生于官宦之家,但是他的生活却十分清贫。他曾说:“吾不敢得罪天地,自揣归家之日量口炊米,裁身置屋,书生门户,如斯而已。”当时的太仓有条不成文的规定,每年百姓要缴纳数百两黄金给官府,钱肃乐知道后严词拒绝。他为官六年,清正廉洁,被当地民众立碑誉为“爱民如子,两袖清风”的“钱清天”。

图3.jpg

  这么一名受民爱戴的官吏,在抗清中,毁家纾难,将他的众多兄弟带入军中,他年少的儿子翘恭和年仅12岁的十弟肃采也随军而行。在甬城声名显赫的钱氏一族,就这样投身于一场必然失败的无比悲壮的决战之中。

  钱肃乐一生虽然短促而动荡,但他人生历程中折射出来的爱国爱民、为官清廉、执法严正等高贵品德,值得后人敬仰和学习。1984年,钱肃乐故居经过全面加固维修,基本恢复三开间原貌;1998年,钱肃乐故居陈列室正式对外开放,陆续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清廉教育基地。  

图4.png

  如今,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党员干部可以在这里感受清廉文化,小朋友可以在这里学习爱国主义精神……”钱肃乐故居的管理者坦言,将这一基地利用好,才能体现出历史该有的价值,让这座隐于喧嚷市声之中的故居真正“活起来”。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