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清气盈八婺 廉风代代传

发布时间: 2021-02-23          来源: 县纪委县监委

金华市委书记  陈龙

       金华古称婺州,因“地处金星与婺女争华之处”得名,下辖八县,又称“八婺”。自三国吴元宝鼎元年始设东阳郡建置以来,有着1800多年的历史和灿烂文化,素有“文献之邦”“江南邹鲁”的美誉。在“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婺学精华中,清廉作为“义”的重要内涵,孕育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清廉文脉,在千百年岁月洗礼中依然散发着恒久的精神魅力。

image.png

金华古子城    洪兵/摄

  贤臣廉吏 德泽后世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在金华这片钟灵毓秀之地,自古涌现出诸多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贤臣能吏,他们的遗风也成为滋养这座城市最宝贵的精神源泉,让这座城市充盈着浩然清气。

  在金华江畔,古子城已经走过了1700多年的风风雨雨,是这座城市的根脉和灵魂。它的骨子里,也流淌着“清廉”的基因。

  在其北端的酒坊巷内,坐落着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太史第”。自宋至明的数百年间,这里是数家名门的别院宅邸,北宋名臣潘良贵、南宋宰相叶梦锡、清代高官朱之锡等都曾在此居住。不同时代的达官显贵,让这座宅邸延续着、充溢着的并非贵气,而是一尘不染的清气。

  《金华府志》《金华贤达传》《金华先民传》,均记载了廉臣潘良贵的生平事迹。时人周知,潘良贵个性耿直刚正,为官清正廉明。有人私告良贵,愿为引荐。良贵回禀:用人以贤,不可私意授受。时任宰相蔡京父子屡欲与之结交,均被其拒绝。靖康元年,宋钦宗问潘良贵“谁可为相”,良贵力排奸佞,主张启用新人,被执政者认为狂妄,因此降职。但良贵初心不改,终生守廉,被称为“清潘”。

  同样嫉贪如雠的还有后来居住于此的朱之锡。他于顺治十四年任兵部尚书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总督河道,提督军务。其任职期间,为了严肃吏治,惩治贪官、玩官的朝奏就达15次之多。更值得一提的是,朱之锡寓仁教于大法之中,对官员的监督管理做到了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令则必行,禁则必止,赏罚分明,以清吏治,以安民生。”对被弹劾罢职的官员,朱之锡都会给予生活上的出路,甚至自掏腰包给予资助,被处置的官员既后悔不已,又对其感激不尽。此外,朱之锡还连续五次向朝廷上奏《申明激劝大典》,对贤否勤怠分别举报,隆重奖励河属各有功之臣。因此在其任职期间,治河工地上不断涌现出清官好官。

  官者,民之父母也。在金华永康,一名体恤百姓、清正廉洁的北宋名臣甚至被当作神灵供奉。当地的方岩山上,胡公祠香火不衰,前来谒拜的民众络绎不绝。祠内供奉的,正是被毛泽东推崇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胡则。宋端拱二年,胡则考中进士进京为官,在47年宦海浮沉中,始终宽刑薄赋、勤政爱民。其为官期间经手钱财数以万计,却两袖清风,毫发无沾。明道元年,江淮一带遭遇百年大旱,“百年之积,惟存空簿”,胡则直言劝谏,奏请免除衢、婺两州百姓身丁钱,为百姓世代铭记。

  悠悠婺江,千年往事。一代代廉吏身上的清廉品德浸润滋养着这方水土,在民众记忆中代代相传,在岁月变迁中熠熠生辉,成为金华城最深刻的人文印记。

image.png

永康方岩山胡公祠   汤兰香/摄

  千古家训 百世传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骨髓,“家风教化”的观念亦是代代相传。

  十五世同居,历经三个王朝,横贯三个世纪,宋元明三代正史为其列传……在金华浦江,明太祖朱元璋亲赐“江南第一家”的郑义门,至今已经整整闻名了900多年。促使这个家族延绵不绝、生生不息的关键,是列有168条传世家训的《郑氏规范》。 

  “既仕,须奉公勤政,毋踏贪黩,以忝家法”“子孙出仕,有以赃墨闻者,生则于《谱图》上削去其名,死则不许入祠堂”……郑氏家族以廉俭孝义治家闻名于世,对出仕为官的族人要求更是极为严格。从宋元到明清,数百年间郑氏子孙中有173人为官,竟无一人因贪墨而被罢官者,为世人所称道。

  奉行先贤之风范,世代相传而名人辈出。在金华,家规家训就像一颗颗珠宝,积淀传承了深厚的治家教子、修身处世之家规家训家风文化。

  “植矩,意为要做人本分守规矩,作为羊氏族人,应该牢记规矩,模范争先。”在磐安县双峰乡皿川书画馆时常可以传来双峰小学学生朗读羊氏家规家训的声音。

  羊氏本为泰山望族,自汉至南北朝,名士贤臣辈出。前有“悬鱼太守”羊续,后有征南大将羊祜,子孙代以“清德”自守,享有“九世清德”的美誉。唐末,羊氏一支迁徙来到浙江磐安,大皿村的先祖羊愔以羊祜《诫子书》为蓝本,总结出了“悬规、植矩、诒勤、师俭、有孚、谦益”十二字家规箴言。千百年来,大皿羊氏族人遵循先祖家训,耕读传家,“羊氏清德家训”文化也流芳至今。

  800多年前,一批批名流、学子慕名来到金华武义的明招山下求学,他们的老师是与朱熹、张栻并称“东南三贤”的南宋思想家、教育家、史学家、婺学领袖吕祖谦。吕祖谦所属家族东莱吕氏是延续了一百多年的大家族,八代出过十七位进士、五位宰相。同样,这离不开吕氏家规家训的教化,尤其是吕祖谦所著《家范》,主旨为“清、慎、勤、实”,极力倡导廉政清明的为官之道,《宋史》赞之为“居家之政皆可为后世法”。

  寻历史悠悠,觅家风缕缕。如今,在金华“八婺好家风”工程推动下,兰溪诸葛村、婺城盘溪何氏、磐安羊氏、金东沈氏、东阳葛氏等一批传统家规家训展现出了新的精神内涵,成为取值不尽、用之不竭的清廉文化资源,进一步涵养清正的党风政风民风。

image.png

 浦江郑义门   纪晓语/摄

  大道之行 信义金华

  义利并举,以义为先,信义金华,千古风流。翻开金华的历史长卷,不难发现,信义无疑是金华历史演进和文明发展最为强大的文化驱动力。千百年来,金华的子嗣们正是在信义文化的熏陶中生生不息地繁衍着。

  悠悠婺江边的八咏楼,因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诗句而闻名于世。这里,还见证着明末兵部尚书朱大典舍生取义的悲壮历史。

  顺治三年(1646)三月,清军攻克浙东,兵临金华城下,招降明末兵部尚书朱大典。朱大典撕裂诏书,并杀了招抚使,率领部将固守金华城。最终,朱大典被围困于八咏楼,誓死不降,与子孙幕僚引燃火药自焚而死。朱大典殉难后,百姓自发为他立祠塑像,以表达对他的敬慕和怀念。朱大典大义凛然的民族气节,就连清政府也为之折服,赞其“浙东死事之烈,未有如大典者”。

  每当历史转折、国家危难的重大关头,金华更是涌现层出不穷、前赴后继的大义之士,从古代的骆宾王、宗泽、范俊、郑刚中、王袆、吴绛雪,到何炳松、郑苹如,他们在金华历史长河中,闪烁着信义的光芒。

  “当年,陈望道的儿子陈振新报考复旦大学差了3分,有复旦领导暗示可以先招进来,但是陈望道一口拒绝,没有开这个‘后门’。后陈振新入学同济大学通信与自动控制系,其毕业后被分配到复旦工作。陈望道找陈振新谈话,告诫其要好好工作,一般复旦老师犯了错误可以原谅的事情,你都不能做。这就是‘后门绝不开’的故事。”

  在义乌分水塘村陈望道故居内,讲解员自豪地对游客讲述着陈望道“后门绝不开”“敢言敢担当”“薪火不能断”等清正故事。陈望道故居作为金华市重点廉政教育基地,“真理的味道”也每年吸引着数十万参观者,陈望道一生赤诚爱国、严谨治学、正直清高的信义品德,口口相传、深入人心。

  信义可以说是金华的文化坐标和精神皈依,也是凝聚一方民众的精神纽带。陈望道在这里翻译完成《共产党宣言》的百年后,市场经济已波涛汹涌,一代代后来人,仍忠实地传承和践行着革命前辈的初心和使命。

  “改革先锋人物”、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一直为当地百姓感念。人们不仅感念他带领义乌县委作出“开放小商品市场”的正确抉择,更传颂着他在义乌“没有一寸房产、没有一个摊位、没有一分小商品城原始股”的“三无”境界,其心底无私的廉洁品行也被人们所称道。

  一年年底,有个承包荒山的养殖专业户将一桶鲜鱼交给了谢高华的驾驶员,并让其转交。谢高华上车后,得知此事,坚决要司机调转车头,把“年鱼”送还方休。

  谢高华子女想搭下他的公车,不行;儿子转业想进机关工作,不行;媳妇要到他朋友开办的加油站工作,不行……谢高华一个个无私甚至“绝情”的决定,成为当今领导干部营造亲清政商关系的生动教材。

  人无精神不立,一座城也应当具备特有的精神气质。近年来,金华挖掘城市文化中的优秀基因,总结提炼“信义和美、拼搏实干、共建图强”的新时代金华精神,获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可,引起了广泛共鸣。金华在新时期涌现出了许多道德榜样,如孟祥斌、王选、孙炎明、陈斌强、潘建伟等“一城五人”感动中国,他们身上传递着崇信重义的清气,汇聚成一股延绵不绝的清流,有力推动崇尚清廉、践行清廉、呵护清廉成为新时代的新风尚,而它也必将助推婺州大地的腾飞,实现繁荣昌盛之梦。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