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重走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

发布时间: 2021-02-23          来源: 县纪委县监委

微信图片_20210114154739_meitu_3.jpg

(大青岛全貌 海纪摄)

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位于台州市玉环市海山乡大青村,该村是乐清湾上一个孤悬的小岛,面积不足0.8平方公里,海拔最高处64米。大青岛之所以会成为台州市海上游击革命根据地,与大青特殊的地理位置分不开:南极芦浦、北穷温岭,东见楚门,西望乐清,在军事斗争的时候进退灵活。进,可以登上玉环岛,横跨温西;退,可以回到白溪老区,隐蔽在雁荡山休整,陆海活动余地大,非常适宜开展革命武装斗争。

解放前,大青岛是红十三军海上济南队根据地、浙南游击纵队“三五”支队领导下的“海上游击队”根据地之一;如今,它是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台州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114154752_meitu_5.jpg

(大青村入口浮雕 海纪摄)

登上大青岛,映入眼帘的是入村口的大型浮雕,它生动还原了海上大队当时激烈的战斗场景和“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情景,这些共同铸就了大青岛上《永不褪色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210114154805_meitu_6.jpg

(沿路墙面 海纪摄)

沿着乡村大道而上,道路一侧的石头墙面上是一幅幅生动的连环画,描绘着大青海上游击根据地的传略,沿路上来一共十卷,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当时发生在乐清湾上的革命故事,记录了艰苦卓绝的革命征程。

道路的另一侧,是崭新的大青岛新村建筑。新村建设于2011年开始,房子全部按照小康型的住宅建设,部分村民在家中开办农家乐,实现了增收。

微信图片_20210114154855_meitu_9.jpg

(大青村文化礼堂 海纪摄)

再往前走,就到了大青村文化礼堂。礼堂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在2013年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建设中,村里对礼堂屋顶、立面,内部装饰等进行修缮改造,并进行适度扩容。如今大礼堂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人,无数党员干部在其中接受一场场党性纪法教育的洗礼。

91dfcfbf8d52742174d37fdcbca0e40_meitu_4.jpg

(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纪念碑 海纪摄)

道路尽头50节台阶直通山顶,抬头仰望,顶上矗立着庄严的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纪念碑。纪念碑于1995年建立,为了纪念海上大队成立50周年,拾级而上的50节台阶也是为纪念海上大队成立50周年而精心设计。

纪念碑上“乐清湾游击根据地纪念碑”这十个大字,由原全国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原浙江省政协主席刘枫于1995年题词。纪念碑的背面,还有原浙江省省委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的题词“启迪后人”四个字,“启迪后人”意思是要我们通过纪念碑,让后人了解这段革命史,让我们认识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

纪念碑的整个碑体就像是一个船帆,底部是藏青色的青石,寓意着船在波澜壮阔的大海中披风斩棘,不断扬帆前进,象征着战争年代的海上大队在当地群众的帮助和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

微信图片_20210114154814_meitu_7.jpg

(乐清湾海山游击根据地纪念馆 海纪摄)

    走过纪念碑便来到了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纪念馆,纪念馆始建于1997年8月。因原纪念馆已成D级危房,屋漏失修,对革命历史遗物保存工作造成极大影响,2013年2月,当地海山乡政府作出决定对原纪念馆进行改建,并于2017年12月完成主体工程,总投资500多万元,建设规模706.8平方米。2019年6月28日,改建后的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纪念馆正式重新开馆。

微信图片_20210114154829_meitu_8.jpg

(纪念馆内部 海纪摄)

走进纪念馆,序厅的浮雕展现了海上大队为争取民族解放、革命胜利而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英雄群像。纪念馆一共分成了3层楼,四个主题部分,利用声光电和部分实物再现了玉环早期地下党活动、抗击日军的侵略、建设红色政权以及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等,展示了解放战争时期动人的革命斗争故事。

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是乐清湾460平方里辐射周边——乐清、清岭、玉环3个“中国百强县市”10多个红色旅的游经典景区之一,也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湿地公园景观的有效延伸,是开发玉环全岛大旅游的重要措施之一。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在玉环这座浙江省“革命老根据地”,留下了一抹永不褪色的独特海上红色记忆。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