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伯温楼里承廉德 古今一揆尚清风

发布时间: 2021-10-09          来源: 县纪委县监委

 探寻先辈足迹,传承瓯越文化。

  建文四年(1402年)靖难之变,刘之孙刘骁避难从文成南田徙居今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穗丰村,成为穗丰刘氏始迁祖后辈为纪念千古名流刘基而仙岩穗丰修建伯温楼

  伯温楼生平事迹为主线,将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和底蕴深厚的廉政文化结合起来,形成了廉政馆、家风馆、弘文馆等一批可看可学的廉政文化载体,全方位展现了刘基以民为本、宽施仁政、尚俭倡廉等廉政思想和廉政事迹,以及其所产生的时代、历史、社会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112144455_副本.jpg

  进入伯温楼,在刘基画像边上的一副对联赫然醒目:诚意志高 刚廉可鉴。刘基被封“诚意伯”诚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也是刘基精神文化核心,更是刘基为人处世的准则。其待民以诚、事君以诚、待友以诚、以诚治军。

  刘基廉洁奉公、不畏权贵、执法如山、不徇私情的“廉吏”形象,深入人心,在民间为被称之为“刘青天”,刚廉思想品德已成为后世镜鉴与师表,成为有志之士的人生楷模与榜样参照。

微信图片_20210112144537_副本.jpg

  伯温楼以刘基生平为主线,选取其家庭背景、学习成长、出仕从政、功成身退中的典型事迹为主线,无愧于“立德、立言、立功”的“三不朽”典型代表

       沿台阶而上,伯温楼1-3楼从家风熏陶、人物影响、哲学基础三方面讲述了基清廉思想与廉政事迹。5楼为主体打造刘伯温廉政文化清风馆,通过廉政事迹、廉政思想、廉政精髓、时代价值4大篇章系统展现刘伯温的清廉一生。

微信图片_20210112144610_副本.jpg

  明朝建立之初,基曾任太史令、御史中丞。参与《大明律》草创、奏立军卫法,监察百官,反腐肃贪,推行依法治国1368年农历三月,朱元璋赏赐给刘伯温一道手诏《御史中丞诰》时,就特意提到了刘伯温在吏治监察上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112144512_副本.jpg

       廉政事迹篇章里,详细展示基的典型事迹,如秉公执法宽政为民君子不党不贪爵禄等。体现正直无畏清廉为民、以德为政、严整吏治、秉公直谏、淡泊名利的高尚清廉品行,为后人带来有益的借鉴和深刻的启迪。

微信图片_20210112144559_副本.jpg

  在阐述基廉政精髓的篇章中,《官箴》道出了刘伯温对为官者的规诫。《官箴》以四言诗的形式全面阐述了为官从政应坚守的底线与原则。纵观此后近40年的官海沉浮,刘基的所言所行,无不以《官箴》中倡导的刚毅廉俭思想为准绳。

微信图片_20210112144508_副本.jpg

  刘基文化的深远影响也体现在家风家训之中,“重文崇智,尚俭倡廉”,不同于其他历史名人以成文的家规家训传世,基家训不以“言传”,而重“身教”。

  “穗丰怀古”,后人深入继承与发扬刘基仁德廉俭的家风、博大精深的才学、名垂后世的功业、智勇刚毅的品性,在伯温楼中交融迸发,成为温州清廉文化建设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