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融合监督机制提升村社巡察质效

发布时间: 2021-10-15          来源: 县纪委县监委

“组长你看,县里要求村监委会主任列席村务联席会议,好深入了解村级事务,但我发现这个村会议记录,村监委会主任好几次没有签到。”近日,在武义县委第一巡察组开展村(社)巡察“回头看”期间,被抽调参与巡察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方志生向巡察组组长汇报发现的问题。这是县委巡察办探索实行“巡察+村务”融合监督的一个生动场景。

为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武义县创新开展“巡察+村务”监督,邀请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全程参与村(社)巡察,发挥其全天候在村、兼任村监委会主任、熟悉农村工作的优势,并通过“以巡代训”提升其监督能力,助推村(社)巡察。今年以来,该县共对13个村(社)开展巡察“回头看”,抽调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6人次,发现村监委会发票审核把关不严、对村内工程缺乏监管、未能定期召开村监委会议等问题73个。

近年来,武义县根据村(社)区别于部门单位的特点,探索开展“巡察+村务”“巡察+群众”“巡察+专业”等方式,不断织紧织密“巡察+N”监督网,破解村(社)巡察单兵作战、工作合力不足问题,实现协同作战。

该县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到巡察工作全过程。“组长,我们刚旁听了桥头村村民代表大会,发现村里对申请200万元贷款用于乡村振兴一事,只是条目式地宣读有关内容,也没有集体讨论就要求村民代表签字。”就在初秋的一天傍晚,武义县委第二巡察组结合大溪口乡桥头村民代表会议多放在晚上召开的情况,组织工作人员旁听并发现此次会议存在流于形式的问题。

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武义县在开展村(社)巡察期间,根据村民白天进城打工、外出务农的生产生活特点,打破常规运用“夜间巡”“田间巡”等方法,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聊政策、找问题,并通过村广场LED显示屏、村民微信群、电视广播以及“摆摊设点”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巡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对收集上来的问题,县委巡察办第一时间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细化时间节点,建立群众诉求台账,实施项目管理,逐件进行办理回复,着力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目前,群众上门反映意见建议100余条,已作为巡察报告问题上报。

巡得深不深、察得透不透,关键还在于整合专业力量参与巡察工作。“巡察过程中,我发现寺后村新村融合度不够,原来经济条件较好的自然村村民小组组长误工标准为1300元/年,而经济基础较差的自然村村民小组组长只有500元/年。”在县委第三巡察组召开组务会时,抽调参与巡察的县农经站干部夏璐汇报了前一阶段她发现的问题。

为提升巡察中发现问题的能力,武义县坚持以贯通思维、联系思维开展“巡察+专业”监督,从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根据个人专业、岗位类别、被巡村(社)特点等方面,与巡察组开展相关领域专项检查,为巡察精准发现问题提供专业支持。如今年开展村(社)巡察,县委巡察办专门抽调县农经站8名优秀干部参与其中,发挥他们熟悉行政村融合、误工发放、票据审核等工作特点,为巡察提供靶向和指引。

据悉,今年武义对13个村(社)巡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257个,问题线索10条,立巡立改8个,党纪政务处分6人。

“群众、村(社)干部、部门单位N个主体逐项接力,与县委巡察办同向发力,进一步提升了巡察监督质效。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巡纪深度融合,构建起巡察问题线索快速移交、快查快办的‘绿色通道’,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不搁置、不暂存,不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武义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