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梅岭傅氏:廉吏世家 惟清惟孝

发布时间: 2021-10-15          来源: 县纪委县监委

 群山巍巍,大雪茫茫,北风漫卷,梅树苍劲。清冷简陋的草庐中,满腹经纶的父亲用心讲授经史子集,发奋苦读的孩子努力汲取知识精髓。这感人的画面,正是名闻江南的书画杰作、艺术瑰宝——《梅岭课子图》。

图片1.png

《梅岭课子图》(局部)

  《梅岭课子图》是国家二级文物、浙江省档案文献遗产,由晚清画家胡琴舟所作、经学大师俞樾题书撰文、百余位名人雅士题咏,是集图画、书法、诗词、歌赋并存的艺术长卷。长卷因晚清文化名人傅晓渊为纪念父亲傅岱“结庐授课”而成,呈现的正是诸暨梅岭傅氏耕读传家、孝亲爱悌的家风故事。

图片2.png

傅氏宗祠

  梅岭傅氏,清孝家风。这支聚居在诸暨市暨南街道新华村梅岭山下的傅氏族人,耕读家风传孝悌,恢弘儒道见忠苗。翻阅族谱,祖上曾有傅琰、傅翙、傅岐祖孙三代廉正有才、勤于职守,被誉为“廉吏世家”。

  傅琰,字季珪,北地灵州人,南朝时曾任山阴(今绍兴市)令。山阴是江南社会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县衙里的诉讼案件特别多。傅琰明察事理,公允果断,特别是办案重视实物证据。其子傅翙、其孙傅岐受家学影响,处事公正,深得民心。建康令孙廉曾向傅翙请教,你们家族为官有政声、百姓称神明,有什么当官秘籍。傅翙回答:“无他也,唯勤而清。”

图片3.png

廉吏故事书中的傅琰形象

  在历史的发展和家族的传承中,“唯勤而清”这短短四字的治县之道,与“孝亲”的传统美德相结合,成为傅氏后人治家的行动圭臬。

  清廉立身,孝义传家。在严实向上的家风滋养下,梅岭傅氏清风峻节、历代忠烈,尤其是抗战时期,傅氏族人舍小家为国家,“夫别妻、子别父、兄弟同出征,高堂送儿上战场、父子携手打东洋”。据统计,抗战时期梅岭傅氏共有150人投军抗日,14人战死沙场,一门忠烈,被誉为“中国抗战第一家族”。

图片4.png

  村中的抗战第一家族纪念馆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秉持“家风的持久绵长需要一代接一代的积淀和努力”理念,当地依托傅氏宗祠建成“清风梅园”清廉教育基地,内设“清风梅骨厅”和“清风堂”两个特色展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陈课子孝亲、奋勇抗战、清风廉吏、村史发展等内容,让参观者从字里行间感悟清孝家风、家国情怀。

图片5.png

清风梅骨展厅

  如今的梅岭山下,“清风梅骨”已成为响亮的清廉品牌,守忠孝、崇法纪、重清廉的良好家风正广为传承传播。由村民自编自演的《傅氏清廉三句半》等特色文艺作品,已是诸暨当地农村文化走亲演出的经典节目。傅氏宗祠内不时开展的清廉书画交流会、中小学生清廉主题征文大赛、党员干部“家属助廉”等活动,正以多种形式把清廉品质“种”进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

图片6.png

村民观看清廉书画展

  历经岁月的延绵传承,梅岭傅氏的清孝家风正以梅岭为中心,带动周边一方党风更清、家风更正、民风更淳。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