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今天天气: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中共泉溪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12-21          来源: 泉溪镇党委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6日至6月1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8月11日,县委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泉溪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镇党委高度重视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期间,镇党委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把握整改要求,研究整改措施,督促任务落实,按照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责任科室“四明确”的要求,对照七大类20个方面45个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严格落实分管业务和职能科室的整改工作,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举措。

  (二)细化目标任务,促进整改实效。镇党委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各个责任科室和工作片,对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在集中整改期内,镇党委以整改具体问题为切入点,强化在实际工作中推进整改,在整改中解决问题。自开展整改工作以来,各责任科室,责任人员积极实干,破解难题。镇党委重点对热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党委主要领导通过党委班子会进行逐项分析、点评,提出阶段性工作要求,明确下步重点。镇纪委全程跟踪整改工作进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逐项抓好整改工作落实,求实求效。

  (三)注重制度建设,强化长效机制。坚持把整改成果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整改工作与县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确保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同时,努力把巡察成果和整改成效体现好、运用好。在八个方面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最大成效。对因客观原因暂时难以妥善处理的问题,紧盯不放,逐项跟踪问效,直至得到妥善解决。

  巡察反馈后,对县委巡察组巡察期间移交的5件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办结5件。截止目前,巡察反馈4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0个,尚未完全整改到位5个,下发制度文件5个,修改完善相关制度12项;追缴资金1.2573万元;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立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批评教育19人,谈话提醒7人。

  一、关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不够深入,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还缺乏力度”问题的整改。

  1.强力推进旅游兴镇的决策部署。围绕县委全会报告精神,深刻把握县委“三篇文章”总思路,以抓工业的劲头抓好旅游。镇领导班子召开县委全会专题讨论,把旅游发展作为议题进行讨论,确定依托山、水资源做文旅结合的融合文章,积极打造“小而精巧”民宿产业,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旅游工作方向。今年完成泉溪镇美丽城镇建设规划编制,已提交专家评审,力争明年立项启动。

  2.针对白革村整改问题,指导督促该村村新一届村两委转变思路,立足白革村情、用好政策、争取县各部门、镇党委政府支持,多途径增加村集体经济,用于偿还债务:一是积极开发利用竹林资源;二是结合无违建先进村创建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整村环境进行提升,重新焕发“全国生态文化村”招牌,吸引游客,三是积极寻求上级的政策扶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庄品质。

  3.以项目建设重力打造镇村环境提升。完成泉湖、金岩山工业园区提升改造工程,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对工业园区400余家企业进行环境卫生整改提升,同时以第二轮中央环保整治为契机,整治提升企业26家,完成对3个园区150家企业的污水零直排施工改造。今年投资3000万元建设完成镇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镇区背街小巷雨污分流工程;大王岭、章排、张宅、叶墙头等四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网工程已完成全部管道铺设。

  3.建章立制,永保美丽乡村长效持久。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网格员责任,三个园区划分九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对镇工业区范围内企业排污进行日常巡查。通过镇村两级相互配合、协同推进,形成“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干部、党员、妇女三重监督机制,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

  二、关于“党委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强化班子队伍议事履职能力,提升队伍团结协作意识。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既虚心征求批评意见,多方面听取和分析缺点,又真心实意指出对方不足和问题,增进交流,互相促进。每周一召开领导班子碰头会,讨论上周工作情况,部署本周工作重点,协调解决难题。

  2.规范党委议事决策流程。整改期间,对党委会议记录进行了查漏补缺,进一步明确班子会议记录和党委会议记录的区分,对上会的议题实行主要领导会前审阅制度,并对会议主题、时间、主持人、参会人员、讨论过程等方方面面如实记录。强化合法性审查试点工作,印制合法性审查规范制度文件,严格规范“三重一大”事项流程。

  3.细化镇、村干部、行政村工作考核,针对未能在时间节点内如期完成的工作,实行通报催办,并在月度考核中予以体现,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还存在短板,学用结合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

  1.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提举措补短板。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责任(网络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在民主生活会汇报内容。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分析,班子成员各自对照工作清单查漏补缺。制定“学习强国”学习参与度“月通报”制度,定时检查各支部参与学习情况,并进行通报。10月份随机抽查3日统计,活跃度达到55.3%。“学习强国”参与度列入每周一夜学通报。对网络生态“瞭望哨”网格员进行督促和培训,抓好网络舆情监督引导,甄别处理1起网络负面信息。

  2.强化理论学习,增强干部政治意识。集中整改以来已组织召开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2次,组织《袁家军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1次。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浙江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习近平在2020年秋季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上的讲话》、县委全会精神等。

  3.搭建学习平台,提升干部队伍水平。镇党委按照计划组织开展学习调研,丰富镇干部学习内容和形式,抓好周一夜学,深化“初心讲坛”“微党课”“青年讲坛”活动,在集中整改期内,开展“青年讲坛”3次。推出党建线上课堂、党员口袋书,满足村、企党员干部线上学习需求,推动党员持续学起来。为每位镇、村干部发放“学起来、紧起来、跑起来”工作学习本,养成逢会必记的习惯。深入推进“五星三强”示范镇创建工作,进一步落实党员“一管三带”工作机制。

  四、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

  扎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巡察整改期间,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专题讨论会1次,就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落实情况以及村级巡察工作进行了部署。完成全镇干部廉政风险点排查,形成台账资料。组织全镇新一届村班子进行履职集中谈话及培训。全体镇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赴清廉金华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对全镇党员干部的管理,开展中秋、国庆假期值班督查和会风会纪检查并通报。

  五、关于“监督执纪不够严格,管党治党传导压力存在层层递减现象”问题的整改。

  1.我们以提升干部作风为抓手,加大对全镇干部职工的教育,提高干部遵守纪律的自觉性。镇党委制定出台的《泉溪镇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八条规定》,今后予以强化执行力。整改期间镇纪委、监察办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4次,并及时通报情况。每周通报上班考勤情况,严格干部请销假制度,全方面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2.强化监督执纪,对各村干部执行廉洁纪律情况进行不定期专项检查。组织新一届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进行为期三天的任前集中培训,邀请了纪委、组织、党校、农业等各线部门领导授课;以岗位职责和纪律、农村三资管理、档案等系列上岗业务培训,增强干部的履职意识、廉政意识和业务能力。

  3.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定期对违纪案卷查处进度汇报机制,督促加快加速查办违纪案卷的办理。重视对受到诬告错告的基层党员干部澄清,对诬告者,将依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六、关于“对破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宅基地管理、制约乡村发展的乡村规划等难题思路不够宽,解决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1.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的审批、管理,努力破解农村居民建房难问题。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主体作用,统筹安排宅基地,实现宅基地分配公平、公开、透明,并重点解决无房户、危房户、住房困难户住房问题,从源头上探索遏制农村违建问题,促进和谐稳定。

  2.白革村委会对预交户宅基地押金的14户农户每年先支付利息,目前已支付两年利息共计11万元,村两委通过增加村集体收入,分步偿还本金。

  3.结合全域土地整治工作,积极协调县全域办,对白革、盛夏等村住房问题涉及的农户零星搬迁政策意见进行协调。同时,就饮用水源地库区移民宅基地安置政策通过人大建议提交县水利部门予以出台落地。

  七、关于“攻坚克难意识不够强,对积案化解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1.加快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今年以来,借助疫情防控和居民服务管理的总要求,我们在矛盾纠纷调处及信访接待处置上也加快步伐。建设镇级社会矛盾调解中心,对群众诉求实现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化解。对2019年梳理的镇级15件信访积案,已化解14件。镇党委整合力量积极化解,力争12月底前全部化解到位。

  2.稳步推进治危拆违。针对村民违法、违规建设行为,我们切实依据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和实施意见,通过“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等工作严管、严控新增违建,分类处置同时尊重历史事实,妥善处理遗留问题,逐步消除历史存量违建。

  八、关于“推进和完成重点工作方式方法还不多,缺乏动真碰硬的勇气和决心”问题的整改。

  积极谋划梳理我镇项目建设情况,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同时整合力量推进工业用地、道路交通、生态廊道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园等项目的政策处理和工业违法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通过抽调骨干力量,联合镇村两级干部成立工作攻坚组。已完成王毛山一期区块的政策处理。截止目前,已完成王毛山与刘宅交界近四千平方米政策处理工作,已进入平基工作。后期重点对王毛山缓坡二期、黑虎型等地块推进。

  九、关于“有些干部工作责任心和服务群众意识还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1.加强镇、村干部工作责任心和服务群众意识。对照县作风建设七大工作机制,围绕全县“学起来紧起来跑起来”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并开始执行《推进全镇干部作风建设的工作方案》。

  2.规范各工作线上宣传内容的初期审核,设置广告业务申请流程,由具体施工单位、镇业务经办人、分管领导三级联审,确保在宣传模板的具体内容上不出错。加强宣传内容的创新性和创造性,不能照搬照抄,多找一些新路子,多想一些新点子,充分发挥宣传效益。

  3.实行第一书记工作制度,调整、优选优配镇村级第一书记(专职驻村干部)队伍。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好驻村走户制度、双民代办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等十项工作制度,

  4.完成泉溪镇便民服务中心大提升项目。在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五方面进行提升,整合办事窗口,新增功能区域。集镇居民服务管理站、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落实巡察问题中提出的便民服务大提升工作任务。

  十、关于“内控制度有缺失。制度不完善,更新相对滞后”问题的整改。

  1.制定并完善泉溪镇管理制度11项并汇编成册,在全镇机关干部中进行学习。关于泉溪镇下属事业单位公务交通违规领取问题,再次进行研究,完善修改了《镇下属单位公务交通出行报销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报销标准,规范了审批程序。通过自查,违规领取7人,清退费用1118元。今后在事项审批、财务稽核上严把关,严格执行报销制度,规范公务交通费用开支。

  十一、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问题导向,开展单位自纠自查工作,镇纪委对2名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建章立制,规范流程。通过完善会计凭证审核制度、广告宣传业务审批制度、经费支出审批制度,规范广告业务及财务支出审批程序,确保各项经费合理开支。

  十二、关于“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认真做好前期调研分析和论证工作,细致开展项目前期设计工作,加强前期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设计环节的审查论证把关,组织好设计相关工作成果的审查、论证、交底等工作,把工程量清单做实做细,避免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本不应有的设计变更、方案调整等情况;加强项目业务知识培训,不断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人员素质。

  2.针对工程项目资金监管问题,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把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列入班子会重要议事议题,严格把关工程流程和监督环节。

  3.为遏制村级工程项目不招投标现象,镇党委结合村居巡察整改,督促各村就农村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发现的问题做出长效整改。利用新一届村班子就职培训,组织村干部集中学习《村级事务工作流程32条》和农村“三资”管理业务知识,推进村级规范管理。所有工程项目经驻村干部审查,对数额10万以上项目必须经镇班子会议通过。整改期间,针对此类问题约谈镇、村干部11人,在思想认识上予以重视,吸取教训。

  十三、关于“食堂管理较混乱”问题的整改。

  1.开展对食堂管理进行整顿,修订了机关食堂管理办法,规范武义县泉溪镇人民政府机关食堂账户支付,食堂全部支出通过食堂账户。调整机关食堂运行方案,明确采购程序,加强了食堂采购验收、货款支付环节管理,重新制定《泉溪镇公务接待规定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

  2.在镇机关食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把公务接待、食堂就餐、办公室、以及日常习惯列入践行“厉行节约”行动的监督范围,采用互相提醒,重点通报制度树立习惯的养成。

  十四、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加强我们规范评审环节工作,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发放,在事项审批、财务稽核上加强管理和督查。结合今年的离任审计整改工作,开展本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对重点岗位和人员开展必要的内部审计,防止内部出现严重问题。整改期内,责令清退违规发放资金6400元。

  十五、关于“违规接待问题多发”问题的整改。

  对违规招待多发问题,分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认领,并提出了整改举措,加以规范。督促落实“县纪委交办的关于2016我镇在公务接待中违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提出整改措施。严格执行《泉溪镇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并组织全镇干部学习,严把审核关,严格加强公务接待费用报销。通过单位自查,累计清退违规招待费用4625元。

  十六、关于“勤俭节约意识不强,奢靡之风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1.我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精神,以三个全覆盖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位。我们以倡议书为载体,组织例会学习、就餐场所张贴等形式,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对相关制度办法等条例的学习,进行了厉行节约主题教育。

  2.严格控制接待标准,防止铺张浪费。把公务接待、食堂就餐、办公室、以及日常习惯列入践行“厉行节约”行动的监督范围,采用互相提醒,重点通报制度树立习惯的养成。未经批准或擅自超标准的不予结算。

  十七、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规范考察工作制度,规范考察内容。将德、能、勤、绩、廉等考察内容具体化;建立考察材料清单,将个别谈话记录和档案查阅情况纳入考察材料,谈话记录体现优缺点和成绩不足,将“民意情况”体现其中,形成对考察对象全方位多维度个性化的考察材料。

  2.组织业务学习,强化干部责任。对《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全程阳光记实样本》、文书档案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及时整理台账资料,确保“一批一档”、“一人一表”纪实台账完整。

  十八、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有的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1.以干事标准选好干部,挑起履职重任。7月份,我镇列入村级组织换届市级试点,按照“两有两能”干事标准顺利完成23个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100%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正有序开展村文书、报账员、网格员、党务工作者的公开选聘,及时开展任前培训,配强基层干部力量。

  2.加强驻村指导,以网格管理落实工作职责。强化对新村班子的领导与指导,对6个村驻村干部进行调整,对重点村增派责任、业务较强的驻村干部。换届后,充实各工作片区力量,增设副片长,实行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加联系领导入村指导,重点工作由片长、副片长统筹协调,以网格管理推进各项工作。

  3.以五星三强示范镇建设为抓手,提升村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研判村党员队伍情况,加大积极分子储备力度,开展“三进三问”,即“进门讲政策、进门问民意、进门听建议,一问如何评价新班子、二问村庄发展干事服务方向、三问实际困难问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100%覆盖走访,谋深作细新村融合文章。重点做好软弱涣散村星级提升,对软弱涣散村兰芝村启动了后进村整转行动,县机关干部下派优秀干部到该村任第一书记。新一届班子积极投入各项工作,第一批宅基地已完成农户分配工作,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作顺利推进中。

  4.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班子换届后,镇里专门抽调干部落实村文书(报账员)进行统一招聘工作,对年龄、业务能力、服务时间全方面测评考察,并对拟任村报账员进行集中上岗培训。组织开展了新一届村班子任前履职培训,把《村级事务工作流程》和农村三资”业务知识纳入培训内容,推进村级规范管理。

  5.开展全镇党务、村务公开栏督查活动并通报。对王山头、盛夏、兰芝、瑶村、王源等村三务公开栏问题工作例会中通报,并约谈党支部书记、驻村干部11人,在今后工作中引以为戒。对各村第一书记(专职驻村干部)定期进行业务培训,严格按照《泉溪镇基层党建“三四五”工作清单》要求,落实“三张清单”,并将督察整改情况与村级月度考评挂钩。

  十九、关于“对上轮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反馈意见指出的档案工作问题,镇党委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领导和档案队伍建设,两次邀请县委档案管理部门对各村进行了档案工作系统培训,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立即整改。加强各科室的档案业务培训,不断建立完善各项档案管理制度。结合选举换届,开展了各村级组织换届档案专项清理并查封档案。

  二十、关于“对历年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行政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开展行政经费自查自纠,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同时对财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学习,通过完善支出管理有关制度,规范乡镇财政支出,加强了专户资金管理。

  下一步,泉溪镇党委不断深化整改成果,把整改成果转化为今后工作的标杆,加以执行。

  一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镇党委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增强党性观念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干部群众的评价,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以严的标准谋划工作思路,以严的措施推动任务落实。二是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做到真抓真管真担当、真严真查真问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是坚持后续整改和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结合起来,严抓长效机制管理。坚持严字当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最大成效。切实把整改成果作为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举措、工作标杆,长期执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9-87726001

  

 

                                                                        中共泉溪镇委员会

  2020年12月21日

网站地图 | 网站管理 | 关于我们 | 帮助指南 | 隐私安全

版权所有(C)2006武义县纪委.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31906号-1

电话:(0579)87663363    传真:(0579)87671672    E-mail:clearwater@wylz.gov.cn

最佳浏览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5.5或以上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13号